baby//生產紀錄:台北長庚催生全餐記

IMG_0056
*長庚的病房窗景,讓人看著心情能好些

雖然距離生產已經九個多月,
但日以繼夜的崩潰育兒生活中,最歷歷在目的還是生產那一天,
所以還是以生產紀錄開始寫起。

前期產檢都在許世賓診所,非常推薦董德明醫師,
他是我少女時期一直以來的御用醫師(拇指
(大家都知道能有信任的醫師有多重要
不管是牙醫、婦產科、皮膚科 很多醫師真的是再遠都值得追隨)

26週起因為擔心生產過程可能會有無法預測的風險,
所以還是決定換到家附近的大醫院台北長庚產檢+生產,主治醫師換成蕭勝文醫師

Δ 催生的契機:
當時大約37週左右,因為寶寶超穩定成長,醫師預估應該會輕易破3500g,
加上頭圍已經9.8,要自然產可能會比較吃力,另外醫師在我預產期左右要因公出國一週,
所以建議我不如入院催生。

聽到催生真的很容易聯想到吃全餐(哈雖然我已破題我最後也是全餐的命),
但的確以當時37w6d就已經預估3600g的我兒,也讓我害怕生不出來,
於是決定38w入院催生。

S__6234116
*醫生的手寫催生便條,搭配假日空蕩蕩的醫院大廳

Δ 關於催生:
醫師建議催生前去好好吃個大餐,心情整頓好再到醫院報到,
雖然大家普遍推薦吃麻辣鍋催生,但我實在害怕吃完腸胃不適在待產時拉得亂七八糟,
所以只去吃了個杏子豬排。

每間醫院待產規定都不一樣,台北長庚還算滿嚴格的,
一旦到床上待產,就絕對不能夠下床,陪產家人必須從那一刻起開始幫忙把屎把尿,
產婦只能開始拋恥度於腦後(阿松還特地去買口罩手套全副武裝幫我處理便盆)

還好長庚待產室是一人一間,雖然很小但還算是夠用,反正產婦本人也不能下床,
每間都有電視還有陪病床,覺得還算不錯。

S__6234114
*忐忑的到8樓產房報到

Δ 催生紀錄:
9/1 17:30入院待產,產婦會先被請到一個小診療室量量胎心音、內診、詢問是否想要浣腸
同時間陪產家人就協助填填資料。

入院時我是勉強算0.5指(其實根本算沒開指
先上點滴跟開始服用催生藥,每小時一顆,共要吃六顆,六小時過去我還是沒進展維持開半指,但醫生跟護理師看宮縮監控器都說我宮縮得很好(所以我還很樂觀哈哈

一直到隔天早上(9/2) 產房醫師表示我的子宮頸還是又厚又硬,建議我用自費的催生塞劑,
直接將藥放在子宮頸上,應該可以加速開指,果真一塞下去沒多久就很明顯的宮縮感加劇,
陣痛一波接著一波來。

忍了幾個小時陣痛時要內診還想說應該有進度的吧,一聽到還是半指真的傻眼,不想再忍痛了便說我要打無痛(之前產檢問過醫生,醫生說想打就打他不會要求一定要開到幾指),不過護理師還是會稍微勸說一下,畢竟我才開半指,但我已經忍了好久的痛,實在太怕就急哭了,護理師馬上答應,邊跑邊喊「802媽媽痛到哭了~快請麻醉科」(802是我待產房號碼)

奉勸大家要打無痛一定要預留等待麻醉醫師的時間,保守預估大概都要一小時以上,因為他們真的超忙,還好我還可以繼續忍到麻醉醫師來打無痛,打完真的是舒服,聽著無痛的幫浦聲音真的很舒心,入院將近一天真的也累了,就依著無痛的美好短暫睡了幾小時。

睡醒被內診突然就破水,羊水狂瀉(真的驚人),沒想到破水完進度終於加快,6小時內從半指到全開,9/3凌晨全開時還以為終於要解脫了,事情真的沒那麼簡單

IMG_0061
*每次陣痛都很不想講話,阿松每次沒找對時機搭話就會挨罵 只能說陪產另一半真的也是辛苦了

Δ 生產過程:
全開後值班醫師跟護理師都會來教你該怎麼用力,是以非常非常非常吃力的動作在出力,屁股微懸空雙腳踩在兩邊床欄還要搭配憋氣,真的是快逼死人,而且加上我兒的胎頭一直遲遲不下來,胎位還很高,所以一邊用力還要一邊被內診(他們要伸手摸寶寶胎頭有沒有跟著用力而被擠下來)

完全是超級酷刑!

而且為了讓我能順著宮縮用力,他們就把無痛關掉,加強催生點滴劑量,讓我宮縮更加明顯,才能感受陣痛然後用力。

雖然很地獄但都到這步田地了也不是說不生就不生,我想全天下媽媽在這時候撐下去的念頭都是「我要快點結束這一切!」
整個人有點像靈魂出竅一樣一直聽口令動作,什麼痛啊累啊沒力啊都已經無法去想了。

護理師們就這樣一直陪我教我用力,也一直鼓勵我跟我說感覺胎頭有點下來了(其實我覺得沒有)
彼此努力著就這樣過了四五個小時(大概15分鐘用力、15分鐘休息),說真的整個人都已經虛脫了,最後實在是因為這過程實在太漫長又太痛了,在最後一輪失敗之後我整個人崩潰放聲大哭說我不行了,護理師們還輪流來安慰我跟我說我已經做得很好了,剛好我的主治醫師也在醫院了(正在為其他產婦剖腹),他們便請我休息一下,等蕭醫師來看看情況,看是否還要繼續嘗試。

IMG_0060
*超級巨無霸肚子,身上還得綁著胎心音、宮縮監測器,還要掛點滴跟無痛,時不時還要量血壓

沒多久蕭醫師便來幫我內診,一看醫生的表情我就知道胎頭根本沒有下來,剛剛那幾個小時完全就是噩夢一場,我又再次崩潰狂哭(真的對長庚產房的大家感到抱歉)
蕭醫師很冷靜的跟我說「胎頭還是很高,你想繼續嘗試也可以,但因為破水滿久了,你剛剛也都沒有進食,如果要安排剖腹可以不用等,都尊重你的決定」

我邊哭邊答應就剖腹吧我不要再試了,然後一邊跟護理師拜託快點給我麻醉我真的要不行了,護理師馬上說好好好沒問題~平常要等半天的麻醉醫師馬上就出現在我床邊幫我打藥,還安慰我「媽咪不哭了喔待會剖腹也會打麻藥~你不會再痛了喔」還溫柔地幫我擦淚T_T

最後要剖腹前,蕭醫師還特地到我的待產室安慰我,他說「我知道吃全餐讓人很難接受,但是以你的情況,在古時候算是難產,但現在我們有很安全的方式可以把寶寶生下來,母子君安才是最重要的,媽媽你不需要想太多也不要太自責」聽了他說的話真的安慰不少,雖然淚水還是止不住哈哈

剖腹過程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快速的驚人,沒多久就聽到兒子的哭聲,
還記得護理師把寶寶抱來我身邊跟我對點手指腳趾還有一些天生的胎記位置(蒙古斑之類的),因為我還在情緒當中,所以邊流淚邊聽對點,
護理師就說:「媽媽是不是很感動~寶寶很可愛對吧」
我很勉強才擠出:『恩很可愛可是我現在因為麻醉很想吐』
護理師聽完大驚把寶寶拿遠「媽媽要吐了快點拿毛巾!!」然後就一堆毛巾塞在我臉旁邊
雖然很煞風景但是麻醉的副作用真的超強,我自從打完無痛就會全身狂發抖跟一直想吐,但能夠減痛我寧願承受這些副作用

最後總共生了39小時才結束,回顧生產真的很感謝台北長庚的大家,除了保持專業還要幫忙安撫產婦心情,真的是非常辛苦!

IMG_0050-side
*終於生出來了齁!剖腹產後三四小時,護理室會把寶寶帶到病房做個親密接觸

我想生產讓人很有陰影的真的是整個過程充滿未知而且冗長,每次陣痛襲來只能咬牙等它過去,然後休息個幾分鐘下一波陣痛又來,上完無痛雖然舒服很多但是不少人跟我一樣會有發抖跟想吐的副作用,所以基本上也吃不下東西,最後又要一直出全力直到虛脫為止,那種不知道這種折磨還要持續多久的心情真的會消磨人的意志,要是最後得知辛苦這麼久居然要剖腹就很容易情緒崩潰like me XD

總之向所有的媽媽們致敬again!

發表留言